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自古男子爱“臭美”

 

“涂脂抹粉”爱漂亮,其实早就不是女人的专利。

中国古代的男子就流行美容化妆。史料记载,早在汉代,男子就流行敷粉了,汉惠帝的男侍们个个都敷粉,当时的宫廷有“不敷粉不得上值”的规定。

魏晋南北朝时期,化妆之风非常盛行。名士注重以内养外,通过吞丹服散来保持面色红润,精神旺健。最先提倡服散的何晏说:“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觉神明开朗。”而这种散剂,本来是东汉名医张仲景研制的一种治疗伤寒的药,名士服用这种类似现在毒品的散剂,只是为了保持面目精神。

到了唐代,元万顷、刘等几位文人因为编修《列女传》、《臣轨》等典籍有功,唐高宗便赏赐他们一些进贡的口脂、面脂、头膏等,而这里所说的口脂,就是唇膏,可见唇膏在唐代已是很贵重和流行的男士化妆品了。

中国古代的男子通过“敷粉施朱、薰衣剃面、护肤护唇”等步骤,完成自己的美容程序,当然,他们也非常在意自己的头发和须髯,目的当然是为了让自己显得更加年轻,更加帅气。

在国外,男子美容的历史,可能更加悠久,更有传承。

古埃及时期,男女都化妆,还进行人体绘画或刺绣纹身,纹身颜料可能注入到人们的肌肤里。有身份的埃及男子要剃须洁面。面颊光滑意味着该男子出身高贵,地位显赫。埃及人男女都用假发,他们戴假发是为了出席各种宗教聚餐和庆典活动。到了克里特社会,米诺人遵循严格的美容礼仪,男人女人每天都要沐浴,涂抹润肤油来保持皮肤的弹性。到了古希腊时代,不管男女都要刷牙,彼时香水的使用颇为流行。希腊人常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喷洒不同类型的香水。当时的法律时而允许使用、时而又禁止使用香水和化妆品。一些年轻的雅典男子,喜欢像花花公子一样,过量使用香水,以至于梭伦在执政时期(公元前640-前559年),特别制订了一条法律,禁止向雅典男子出售香油。于是当时男子们转而进行体育运动,以保持强健的体魄。古罗马男女都用化妆品、香水及护肤品。一些追求时尚的男子还把自己的头发弄卷,再洒上闪闪发光的金粉或者其他颜色的粉末。到中世纪最初贵族男子流行的发型是剪短的球形,13世纪,他们的头发则长多了,经常用烙铁将头发烫卷。14世纪,上层社会男性的时尚是:留长发、蓄胡须。

16世纪,引领欧洲男性时尚风潮的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和荷兰国王查理士五世。其中,亨利八世最富盛名。而当时的贵族们人人怀揣一本美容秘笈《有关朝臣的书》,这本书中不仅列举了各种完美的朝廷礼仪,还阐述了其他场合如打仗、狩猎、运动等场合男子应该如何着装。文艺复兴时期男人年龄大些的开始流行蓄胡须,年轻男子则剃须修面。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部分时间内,男子偏爱短发。

巴洛克时期,路易十四引领了一种戴假发风潮。17世纪,服装设计师和发型师变得前所未有的出名,路易十四因为个子矮小,爱穿高跟鞋,他特别爱穿高高的红皮鞋,他的鞋跟有时居然高达12.5厘米。

18世纪时,最出名的男性香袋,是用薰衣草花和熊的油脂提炼出来的。同时 ,男人跟女人一样都时兴在头发上撒粉(很多时候,就是面粉)。

19世纪有三位男性对男性时尚具有深远影响。他们是:奥赛伯爵、乔治波布鲁梅尔和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他们开创来了一种新的修饰风潮:不蓄须、头发修得很短,衬衣漂白过并浆得十分挺括。他们的风格被成为“花花公子风格”。布鲁梅尔的装扮看似简洁,却非常优雅,而据说,他每天早晨得花6个小时来打扮……

 

因此,对于欧洲人来说,男性美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不过在我国,很长一段时间,男人是忽略美容的。他们只是恪守“把自己整干净”的原则,长期都不习惯花心思保养自己的肌肤,头发也就随便一剃,胡子每天刮净即可。甚至有一个观念,觉得男人美容,是“娘”的表现,会引发“性取向”的“迷思”。

在扮美方面,中国女性可谓以“加速度”迈进步伐。短短30年,女性不仅通过美容品美容术改变自己的护肤理念,而且还由此改变了对男性的审美标准。

确实,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女性变身为国王、总统、外交官、管理层,在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后,有人甚至把这种世界称为“女权社会”。在这种社会形态里,五大三粗、满脸横肉的爷们儿们、大腹便便的谢顶大叔,绝对是煞风景群族。

女人们希望看到有品位的男士,他们身材匀称,皮肤紧致,肤色细腻有神采,发型和胡须都干净入时,身体时常散发淡而神秘的体香。对女性而言,“MAN”的定义,除了专精工作、懂生活、有品味外,能否保有外在良好的精神状态,意味着他是否保有独特生活态度与固定运动习惯,这也是当代女性在挑选另一半的隐形标准。

 

 

  • 懂得投资外表的男人离成功更近

 

美国匹兹堡大学心理学与经济学教授曾表示:外表吸引力每提高20%,男性的平均收入便会增加2600美元。

当今社会,男人不断做各种投资,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期盼得到事业和金钱上的回报,可是却较少有人注重自己“面子”的投资,孰不知,男人的“面子工程”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男人的事业和金钱。男性对个人外表进行投资是一项必要而且明智的选择。

知名护肤品牌Olay通过对331位18-55岁的亚洲男性肌肤问题的调查统计后发现,在亚洲男性消费者当中,30岁之后,由衰老引起的皱纹、松弛和暗沉的肌肤问题会迅速增加,甚至与同年龄段的女性群体相比,男性脸上出现的皱纹会更多、速度更快,由于男性对抗老化的肌肤护理远少于女性,男性的肌肤衰老问题远远大于女性,这也是众多成功男性忽视的一个对肌肤的投资问题。在现代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中,频繁的加班熬夜,喝酒应酬,不规律的作息和日益繁重的家庭压力对于绝大多数的男性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同时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正逐渐损害着男性的肌肤,给肌肤带来皱纹、松弛和肤色暗沉等3大衰老问题,肌肤衰老问题不仅影响了男性的形象,甚至对于他们的生活、工作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法国男性早就就“男士护肤并不影响男性气质”这一点达成共识。在法国,男性香水和化妆品市场增长速度很快。现在,男性产品占法国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10%。法国男人发现,做皮肤护理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男人乐意为此花钱。法国男性光顾Spa和美容院的频率越来越高。针对男性市场,法国的香水和化妆品公司推出了更多有针对性的产品系列,比如碧欧泉(Biotherm)和娇韵诗(Clarins)的男士系列。确实,如何保持干净、清爽的外表,已经成了法国男性目前的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据悉,75%的法国男性对他们的头发健康很重视,65%的男性很关心自己的皮肤状况,55%的男性对自己的体重很在乎。关于男性选择化妆品的标准,33%的人表示会先看价格;30%的人表示第二个关注点是产品香味;第三是品牌,比例为25%,最后只有24%的男性表示会关注技术方面的表现。

据日本Record Japan网站称,十年来日本化妆品市场发展迅速,无论是国内的化妆品内需还是出口化妆品增长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女性化妆品在整个亚洲化妆品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且取得骄人的业绩,而在整个化妆品市场发展的情况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十年来日本男士化妆市场的发展。

日本富士经济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年前日本男士化妆品市场销售规模约为115亿日元,而十年后这个数字增加到190亿日元,是十年前的1.7倍。而日本国内的各大化妆品公司显然早就预料到这样的发展趋势,近年来连连推出男士护理产品,抢夺目前尚显冷清的男士化妆品市场。日本大冢制药、乐敦制药及资生堂等资深化妆品公司纷纷推出男士防晒、护肤、美白等系列化妆品抢占潜在市场份额。

日本有本畅销书叫《型男炼成术》,这本书顺应时代潮流,是当今世界宅男变型男的御用工具书。作家武田笃典在书中手把手地教授了宅男如何修炼成型男的创意秘技,其中就包括男人如何使用美容术。该书的日文版在东京上市7天就狂销了60万册。

在美国,有化妆品公司报告显示,虽然男性护肤品在当地的销量保持增长势头,但美国男性普遍不太爱化妆。美国专栏作家吉姆·希尔甚至撰文说“化妆男成为一股令人不安的潮流”。美国媒体则认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希望通过改善自己的外形和容貌来提高竞争力,这也是近年来化妆品销量能逆市增长的主要原因。男士化妆品从边缘走向主流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男性不再羞于公开自己化妆打扮的习惯,他们甚至觉得,修饰自己的脸可以令自己更加被社会认同。不少好莱坞男明星均是美容达人。“美国偶像”选秀大赛出身的流行歌手亚当·兰伯特经常以烟熏妆和浓翘睫毛示人,是喜欢浓妆艳抹的明星代表。63岁的华尔街投资人杰佛瑞·李德勒公开承认自己使用男性化妆品,他自称是爱美人士,穿米兰定制的西装,常使用哑光粉底、散粉和遮瑕膏,让自己看起来“容光焕发”。

 

 

  • 满足男人自身的Metrosexual审美需求

 

对于男性自身而言,其自身审美意识也早就觉醒。

1994年,英国记者马克、辛普森(Mark Simpson)发明了“METROSEXUAL”一词,他在《独立报》发表了的一篇文章,标题为Here come the mirror men,该文章主要讲述新都会男性的特征:即那些生活在大都市中,喜爱购物,喜爱时装和保养品,但大都又不是同性恋者的男性。这些男性拥有强烈的美感触觉,并且会花大量的时间及金钱在他的外表及生活方式上。21世纪初,这个词也被广泛的引用在报纸杂志等媒体上,泛指注重外表的都市男性,这个词汇由Metropolitan(大都市)和heterosexual(异性恋)所组合而成。

Metrosexual形象也符合女性审美,这种男人甚至被女人褒扬成“维他男”。

对“维他男”Metrosexual来说,其美容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和养成,并非一朝一夕。

入门阶段:首先得根据自身的肌肤特点确定护肤重点。一方面,由于男性的皮肤比女性厚,水分含量不足女性皮肤的1/3,油脂分泌量较女性大,皮肤显得粗糙油亮;如果之前从不护肤,皮肤相当于完全曝露在外部环境中,在烟酒和工作压力下,皮肤慢慢变得暗沉失去弹性,因此使用男性专用产品来平衡水油成分是最重要的。而另一方面,由于男性唇周、下巴部位处于每日剃须的必经之地,这个 “O-zone”区域,剃须刀片对皮肤的刺激会导致感染,甚至可能引发二次暗疮生成,所以,男性剃须前后要进行O-zone专门护理。

进阶阶段:阅读专门书籍杂志,了解男性肌肤的生理学机制以及遗传、荷尔蒙和环境因素对肌肤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了解男性美容的目的是使得面部肌肤光滑、放松、修复、舒缓、净化、润泽以及紧致。掌握完整的护肤程序,最大程度发挥护肤品对男性肌肤的的驻颜功效。

男性最常用的化妆类用品包括:香水、定型啫喱、须后乳液、须后保湿产品、洗发水、护发素、皮肤亮白霜、能调节皮肤颜色的防晒类产品。

专业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35岁之前,男性肌肤的胶原蛋白含量比女性多22%,因此紧致而充满弹性。然而日晒、压力、繁忙的工作,以及每日的剃须过程,都会降低肌肤的抵抗力,导致细胞的再生以及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纤维的生成过程开始减缓,细纹、黑眼圈,和浮肿现象悄悄浮现。35岁之后,男人也跟女性一样,必须面对肌肤发生老化的“残酷的事实”:肌肤组织开始发生变化,失去年轻时的紧致。肌肤部分区域的频繁活动以及日光曝晒均会使之产生皱纹,与皱纹的产生不同的是,松弛影响的是整个面部皮肤,即使那些没有被日光照射的区域也会如此。渐渐地,支持肌肤保护系统的纤维母细胞活力开始变得衰弱,皮肤的支持框架网络开始变弱,胶原蛋白合成的减少,毛孔同时松弛变大。肌肤失去真皮框架网络的支撑后,仿佛与深层组织脱离,渐渐松弛,不再紧致,每一个表情对肌肤的牵动都开始生成皱纹。面部特征不再棱角分明,下颌轮廓也开始走样。所以,35岁之前,男人需要护肤,35岁之后,护肤之外,男人又领到一个任务:活肤——优雅的男士们为了维持肌肤的紧致,必须确保肌肤每一层的细胞活性都得到激发。

Metrosexual们不会允许自己脸泛油光——那是毫无格调的表现。然而,男性肌肤的油脂分泌几乎是女性的两倍。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脸部的毛孔开始变得粗大,皮肤对油脂的分泌也会失去控制。为了使脸部肌肤一整日保持完美无瑕,男士们希望拥有一种持久控油的护肤产品。男人也同样会面临“眼部的浮肿问题”。原因在于:首先,是淋巴循环不充分所导致的眼部水份供应不足,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早晨。其次便是眼部肌肤的松弛问题,由于眼部肌肤缺乏皮脂膜的保护,所以极易受到环境压力的侵袭。同时,眼部肌肤没有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的支持,随着年龄增长,真皮层便极易失去紧致度和弹性。眼部肌肤因此出现难以褪去的浮肿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皮肤老化现象清楚地显现,如皮肤松弛和明显的皱纹。所以,眼部护理产品的使用也势在必行。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