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济南开会之余,去观赏历史文化遗产,登了泰山,观泰山封禅大典;拜了孔庙,寻儒家文化之根。

也许国内的景区就是慌张的。曲阜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

三孔之外,我还被出租车带到了孔子研究院——门票为40元的孔子研究院,实际上可看的东西很少,并且内容跟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是重复的。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孔子研究院”也要收费呢?虽然有免费导游做讲解,但是她最主要的目的,似乎是让你刻图章,买字画。

孔庙给我的感觉比较恢弘,雇了个导游讲解。这个星期一,人少,算是进行孔子文化的大进修了。其中“勾心斗角”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

孔庙香的价钱好贵,给孩子求学业的香,最便宜的要90元。居然有个小伙子在服务烧香的客人,朗声说着口令:“一拜XX,二拜XX,三拜XX”,你只需要跟着指令做就好。

到孔府、孔林,发现导游的讲解跟孔庙的讲解太多重叠了。也是,故事的原材料取材差不多,难怪没有新意。难道,在给导游做培训时,不能从浩瀚的儒家典籍中,攫取不同的内容,构建各自有所侧重的故事吗?

我特别想说这类旅游城市的发展现状。

首先作为游客,我透出对曲阜深深的失望。满大街的商店不说,景区本来就是如此。但是景区旁的一些马路,尘土飞扬的小电动三轮车,狼奔豕突的助力车;到处充斥着的商品——一看就是十分劣质的服装店,气味呛人的鞋子批发市场,满地的塑料袋和纸屑果皮,木然而疲惫的人们……在高铁站台上,看到“AAAAA级景区,优质旅游城市”的宣传字样,就觉得好可笑,这种评选,是怎么来的?

照理有孔子这个大靠山,这个小城应该发展得有声有色。整洁是最起码的。商业区也应该好好规划。但是我得到的感觉是,这个城市,除了三孔之外的街道,就跟“孔子故里”没关联了。

记得一条类似护城河的地方,水面上浮着厚厚的绿藻,绿藻上粘着白色的餐巾纸、塑料袋;从护城河露出的部分水面,可以看出水质的恶劣,也看出当地人根本不在乎这条河的水质怎样。(记得在苏州的平江路、上海的朱家角,每天有专人打捞水面的垃圾)。一侧的街道上有苏宁电器等大卖场,红色的巨幅海报悬垂下来,破坏整个街道的气氛。

而小小的市中心,崭新而喧嚣。有家PEAK服装店,扩音喇叭惊天动地,大肆宣讲在该店买东西可以享受何种折扣。

这不是我心目中的孔子的故乡。

我去过一些欧洲的古城,譬如意大利的维琴察,维罗纳,法国的AIX,西班牙的赫雷斯以及美国的堪萨斯老城区。人家的城市也有商业,但是并非满城皆商,而是一切皆有张弛,你走在非景区的街道也能享受这些城市的古典和细腻。

而曲阜则呈现出“一切皆是商品”的“热气腾腾”。这种热腾里,我觉得充满着某种慌张,某种“杀气”,仿佛在说,再不做买卖就晚了。

在被无限放大的孔子身上,我只看到了商业的东西,而“中庸之道”去哪里了?这个城市该有的古典美去了哪里?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