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船日。上午8点钟,我们就下船了。

Portfino港口

 

由于飞巴黎的航班时间是在晚上6点,我们找了热那亚旧港附近的一个小旅馆寄放行李。

跟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年轻帅气而害羞的卢卡谈好价钱,他送我们去度假小镇Portfino观光,以及做热那亚的city tour,跟着送我们去热那亚机场。价钱非常令人满意。他用不流利的英文反复说:Just for u, only for u.我们一路上不住地感谢他。

由于热那亚是此次邮轮旅行的终点站,我们无法预订船上提供的岸上游,而在邮轮岸上游热那亚站的LIST里,第一项就是去Portfino。也就是说,如果我不是在热那亚下船,大可以花56欧,去趟传说中的Portfino。有巴士、导游和充裕的时间。省心。

Marina di Portofino的标志

而此刻我们的决定也非常英明。事实上,Portfino的美景真可以用breath taking来形容,以致我去在布朗城堡的山路上,就一路大呼“太值了”、“赚到了”。

Portofino只是个小港,明显呈“凹”字形,港口三面都是绿色的丘陵,在山脚下沿海处建了一排错落的房屋,中心有个小小的广场和钟楼。房屋外墙多数粉刷成鲜艳的色彩,深红的民居或者明黄色的教堂建筑,摆放在广场上乳白的遮阳伞和同色的咖啡桌椅,房子看起来是被海风侵蚀过,与绿色的山丘和蓝色的海水形成强烈的色彩冲突。

广场

即便是阴天——我们去的时候碰上阴天,在紧贴海水的街道慢慢行走,痴望一艘艘白得耀眼的游艇,它们或者来自摩纳哥或者来自英国,想象其中的陈设,它们如何远道来到这里,享受这里的阳光和大海,游艇名字LOLITA的来历是来自纳博科夫吗,那么Paloma呢?……海岸周围的环境既陌生又亲切,有一个男子要求我为他们夫妇拍照,他用这样的口吻开始:你们想让我给拍个合影吗,你看风景这么棒?

“当然”,我说。我欣喜地递过相机,同时不用说,我也十分乐意帮他们夫妇拍合影。

抬头看著一侧的山麓,装饰在绿色植物丛中的桃红的动物雕塑究竟是什么?

白色游艇停满港口

最早对Portofino神往是因为安东尼奥尼的电影“Beyond the Clouds(《云上的日子》)”。电影中的故事就发生在眼下我走过的海湾。一个阴冷的早晨,男主角John Malkovich在寂静的山居小弄中闲逛,遇见了由苏珊.索菲饰演的服装店店员。那是个风浪很大的天气。女店员的美丽令男人心情明快。男人后来在苏菲玛索工作的店里驻足,实际上他并不要买什么,而只是想看看这个在山坡小弄里遇见的的姑娘。

广场有条小弄直接可以走到教堂

随后,女店员在广场边的咖啡座找到男人,道出了她杀害父亲——捅了12刀的事实。震惊,迷惑的表情,布满男子的脸庞,女店员说,今晚你还会来找我吗?

当晚,男人去了女店员家,两人度过一个相互取暖的激情夜晚。

斑驳的,色彩绚丽的海边小镇,有时惊涛拍岸,有时风平浪静,人们寻找也好,逃避也好,承受也好,表达也好,始终,都是需要暖意,而拥有温暖的时刻,哪怕只有短短的一瞬,便是云上时刻。

 

布朗城堡

同伴们好奇Portofino的爱马仕店的橱窗和外墙布置,光顾后发现并不便宜,事实上Portofino是特别昂贵的度假地,我早就不打算去奢侈品店浪费时间,而是循着地图上山,我要去布朗城堡探个究竟。

从布朗城堡的花园俯瞰

热那亚人建造的Castello Brown,本来是用来保护菲诺海港乃至热那亚的,它见证了热那亚人对抗威尼斯人、萨瓦人、萨丁人和奥地利人的战斗。后来它落到拿破仑手中。1867年,英国外交官Montague Yeats Brown把它改造成一个私人城堡。如今的布朗城堡充满沧桑,同时又持重美丽,这里成为观察港口风景的绝佳所在。城堡建筑以及其中的装饰具有哥特式风格。城堡前的花园静谧,美丽。坐在长椅上眺望湛蓝的大海,遐思,很容易感到欣喜;在屋子里的看挂在墙壁上的那些明星照片,从一楼到三楼每个角落都瞧个究竟,不时把头探出古典的窗户,眺望下山崖下的大海帆影点点,心情十分愉快。

城堡内部局部装饰

下山的路依旧美不胜收。那些小径旁的深宅里究竟住着什么人?

下山的小径

小径深幽迷人,旧石头,小雕塑,突然出现的藤葛和叫不上来名字的鲜艳花朵,时常令我停下脚步,狂按快门。只是太快就到山脚了,忍不住又折回去,再去看看有什么纪念品可买。偶尔可以遇见几个贴着MSC船标的游客,不禁暗想,他们选择这里做岸上游真是选对了。

城堡的门

在买了印有PortofinoT恤和冰箱贴之后(这里的纪念品可真不便宜),我们决定去广场上的Gulateria咖啡店喝杯卡布奇诺。我总觉得哪里的咖啡也会很贵,但是4欧一杯的价格,怎能说不合理?

前面在城堡看到的山脚的教堂

深深呼吸这里潮湿清新的空气,想起Dior专门设计的Escale à Portofino香水,逃至 Portofino。很美的意象。

端起那杯滚烫的卡布奇诺,嗯,这是个美好的一天。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