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穿行在那不勒斯的卡布里岛,西西里的巴勒莫,北非突尼斯的迦太基,当我再次踏上巴塞罗那,又当我在AIX EN PROVIENCE的药妆店寻找薰衣草精油,当我在热那亚小镇PORTFINO企图寻找《云上的日子》中的痕迹……我想我是有一点了解了,为何这个古老的陆间海,充满那么的多人文与自然传奇。而住在地中海沿岸的人们是有福的,他们靠海吃海,他们创造了伟大的文化。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位于南欧、北非与西南亚之间,总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地中海的历史比大西洋还要古老。在其沿岸有许多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西班牙之蔚蓝海岸与白色沙滩、希腊白色村庄在碧海蓝天下闪闪发光、意大利南部向日葵花田在阳光下闪烁的金黄、法国南部熏衣草飘来的蓝紫色香气、北非突尼斯特有沙漠及岩石等自然景观的红褐、土黄的浓厚色彩组合……地中海地区气候独特,夏季受不到寒流的调节,在副热带高压带的控制之下,气温很高,但是干燥,最热月在22摄氏度以上,日照较多。

地球的海洋面积非常辽阔,但是似乎只有在地中海沿岸的国度,能把某些小岛、小镇生活,塑造成某种全世界都趋之若鹜的生活方式。而时尚产业的大腕们,有生长在地中海区域的,也有根本是远离这个区域的,但是一旦体验过那种独特的美,就像喝上了某种上瘾的甘霖,会一次次故地重游,一次次把这个区域的某个元素(某个小岛,某种色彩,某种水果等)当做灵感的来源,让地中海假期,变成一种令世人醉心的生活腔调。

  

地中海香氛:果实传奇

  地中海的沿岸夏天炎热干燥,冬天温暖湿润,被称作地中海性气候。因为这个气候,橄榄树等种类的树木多生长在沿岸。地中海沿岸的植被,以常绿灌木为主,叶质坚硬,叶面有蜡质,根系深,有适应夏季干热气候的耐旱特征。这里是欧洲主要的亚热带水果产区,盛产柑橘、无花果和葡萄等,还有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榄。

  这些看似平常的果实,因着地中海地区人们的智慧,被运用到香水和护肤品的制作中,其功能性加之人们对海洋生活的想象,赋予了这些产品以诗意的溢价。而原本普通的果实,也仿佛神果一般,被蒙上了灵性之纱。从植物学和化学角度来看,这些果实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是如果它的香味能唤起你对大海的力量、从树叶之间穿过的和风、岛上的光照以及其他的记忆的时候,也就赋予了她更多意义。

 帕纳里岛(Panarea)的加州桂

地中海沿岸的灌木地带中的加州桂有着明亮的绿叶、精致小巧的白花和紫色的浆果。这种野生的带有神话色彩的花木释放出浓烈醉人的香味。其芳香、柔滑和净化特性,特别是其所含活性成分及精华的高级再生能力自古以来就为人熟知。

“Acqua di Parma 帕尔玛之水”通过加州桂来传播帕纳里岛纯净和闪亮的品性,此种加州桂花木是和遍布于小岛上的乳香黄连木、龙舌兰和金雀花同时生长的。

  帕纳里岛是伊奥利亚(Aeolian)群岛中最古老的小岛。加州桂是一种优雅的四季常青的植物,有着明艳的叶子,是人们献祭于上帝的植物。它微小的白花在6月开放,而其紫黑的果实就像黑珍珠,可以在11月和1月之间收获。不管是雅典娜女神以Myrsine(一位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胜的女孩)之名而使之成为不朽的,还是维纳斯在Paris(帕里斯)追求她之后将之永久与爱维系为一体的,它都绽放着一种恒久的魅力。在基督徒时期,它是与圣母玛利亚联系在一起的纯净的象征,而在文艺复兴时期,它代表着忠诚和永恒的爱。如今,加州桂枝条仍然替代或与橙花一起组成新娘花篮,作为一种表达良好祝愿的仪式。英国人有一句古话说,“加州桂是为了永久的回忆”,因此,他们往往会在婚礼装饰中添插一根加州桂枝条。尽管没有人准确地知道是谁发现了它的美德,一个很古老的配方曾建议在各种疾病中包括烧伤中使用加州桂油、精汁和软膏。著名的阿拉伯医生Avicenna曾经深深惊叹于这种植物的愈合特性。Vergil曾在他的Bucolics一文中赞扬它的芬芳:“… 我应该将你们采摘,并肩生长的月桂和加州桂,因为这样的组合就可以将你们轻妙的香气混合起来。”直到中世纪,人们才实现从花朵里提取到精华。

  

 卡普利岛的香橙

  香橙(Citrum Aurantium Dulcis)树受到了朱比特(古罗马主神Jupiter)的妻子朱诺(司婚姻女神)小心翼翼的呵护,并且与地中海的风景紧密地融为了一体。最早的说法是,他们在大禹(公元前2205年)时期来自遥远的中国。它的名字来源于波斯语中narang一词,但是还有一个甚至更古老的含义,可以翻译成“大象最爱的水果”。它们穿过了丝绸之路,由东方远道而来,被阿拉伯人种植在西西里岛上,继而在14世纪被葡萄牙人发现并被瓦斯科达伽马(Vasco de Gama)和克里斯多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带到了大洋两岸,香橙几乎是一种神奇的树种,大量地出现在神话和宗教仪式中。它的花象征着纯洁,专门献给新娘;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妻子玛丽·德·美第奇(Maria de’Medici)下令将香橙树种植在花瓶中。太阳王路易十四时期,香橙几乎成了君主专制政体的代名词。香料商-炼金术士称,虽然他们的主要功效是为居室和亚麻布增添香气,同时,捣碎的橙皮中提炼的精油具有安神和抗抑郁的性质。来自纳瓦拉的玛格丽特(Marguerite of Navarra),是西西里岛的女王,也是威廉一世的妻子,她睡前总是在枕头上 撒上一匙香橙精油。很久以后,20世纪30年代时,歌手威廉·玛丽·格蕾丝·摩尔也经常用此方法。

  今天香橙精油仍然是通过冷榨方法从厚实且充满了香气的橙皮中榨取。然而,对于卡普利岛香橙而言,还有一个额外的用途:香橙果实,作为香橙花束的一部分,不但传递了果实的理念,而且还展现了代表胜地的香调和理念。香橙的芬芳与柑橘和柠檬的香气混合在一起,融入大海的清新和整年洋溢着花香调的奢华园林感觉。橙叶油,桔叶油,以及焦糖的甜蜜基调上,是香橙至高无上的芬芳。

  

  西西里岛的柠檬

  西西里柠檬(SicilianLemon)一般就是用来做香水的前调的,好多有名的香水的前调都有。比如是一款将男性特质的精髓表现无遗的阿玛尼男香,前调就是来自天然精粹的西西里柠檬,清新而明亮,再与Coffee Absolute咖啡萃取相映成辉,从而带来些许苦涩与绿色清香的奇妙调和,仿若一杯意大利南部备受青睐的带有柠檬清香的风味咖啡;再比如安娜苏许愿精灵女式香水的前调是佛手柑、西西里柠檬、哈密瓜;青涩佳人(Gian Marco Venturi Girl)的前调是西西里柠檬 、加州甜橙 、葡萄柚 、迷迭香 、西洋梨。

  西西里柠檬还可以用来萃取精油:以冷压法自柠檬皮中取得,生柠檬又比成熟的柠檬能产生更多的精油。Jean Valnet 珍瓦耐医师在其著作《芳香疗法的应用》(The Practice of Aromatherapy)中曾说,柠檬所含的主要成分为维他命A、B(1,2,3)、C、PP,以及矿物盐、钙、铁、氧化矽、磷、锰化铜、柠檬酸盐及钾。碳酸盐、重碳酸盐化钾及钙是用于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此外因柠檬所含的成分,使其对消化及任何酸性症状(如、风湿症、关节炎及痛风)皆为良好的配方。

   除果实外,地中海还有不少植物被用在护肤品或者香水中。如Acqua di gioia阿玛尼新寄情女士香水的中调使用的就是地中海水生茉莉;科颜氏海茴香紧肤眼霜则使用地中海海茴香、地中海褐藻和维生素E调制而成,产品还制造出独特的“海绵感”质地,标明容易被肌肤吸收。LA MER海蓝之谜活颜焕肤精华露是从法国布列培尼海岸的滨海刺芹萃取抗老精华;飘柔橄榄油洗发护发系列,则精选地中海新鲜橄榄,经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一滴橄榄精油分子完整、纯净、无杂质,并运用独特科技将橄榄精油融入护发产品中,与其他护发成分调配至黄金比例,不但能给头发输送更多的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多种活性成分,而且能深层滋润、养护头发、防止头发分叉和干枯,洗发后头发如真丝般光滑柔亮。

 

  地中海色彩:自由缤纷

明亮而深邃的蓝,纯粹而浓郁的绿,是地中海的颜色。这些色彩似乎具有魔力,仿佛可以解压,甚至可以疗伤。

我们可以通过香水瓶,看见地中海,譬如幽蓝的“Acqua di Parma 帕尔玛之水”,冰蓝的GIVENCHY海洋香榭中性淡香水,(瓶身有圆润的外形轮廓和瓶颈处的银环装饰,海蓝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着清新和活力,包装则以金黄色镶边,如同透着太阳光晕的魅力海洋);绿色的Ferragamo的Incanto Charms 梦中情人香水——朦胧的绿松石背景上饰以马赛克万花筒图案令人想起地中海地区的融合文化;Acqua di Gioia阿玛尼新寄情女士香水也使用了浅浅的海洋绿色瓶子,覆盖着珍珠母贝的光泽,简单优雅。

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地中海也是如此。

在画家马约尔眼里,地中海是位静美的女性。其雕塑《地中海》是他一系列不朽之作的开端:丰腴的女子裸体席地而坐,低头陷入沉思状态,光滑丰满的体态象征富饶的地中海,静坐的情态象征和平宁静的地中海,整个造型给人以朴实、饱满、含蓄和健美之感。

 这令我想起2007年海伦娜鲁宾斯坦的“西西里的美丽周末”妆容,就是想传达出一种关注自我、随意奔放、慵懒闲适却又不失优雅的生活方式。

  没错,化妆品爱讲述地中海故事。

  2012年,Dior在阳光假期的限量色选中,第一款就是尽收蔚蓝地中海各种自然色泽的“沁凉泳池”,拥有浅篮、蔚蓝到蓝绿色调,搭配上清新的星砂贝壳与柔粉珊瑚色,相互辉映下创造出的丰富光感层次,宛如蔚蓝海岸的清澈海水于双眸间涌动,赋予眼妆一股夏日沁凉的水漾色彩。另一款则是撷取自耀眼夏日洒落在沙滩上的各种棕色光泽的“金黄沙滩”,从棕橘色、金色到棕色、浅棕色与粉珊瑚色的绝美揉合,层迭渲染,即可将沙滩上随着日光转移幻化出的艳丽光彩于双眸间精彩演绎,营造出有别于一般大地色系的慵懒柔媚风貌。

  同样今年Estee Lauder(雅诗兰黛)特别推出限量版卡布里夏妆系列,采用灿烂、温暖的金属光妆感,像和煦阳光洒落在海面上,令使用者呈现撩人的性感韵味,搭配饱和的咖啡、亮白双色调烟熏眼妆,宛如蜿蜒在地中海沿岸的美丽山陵缩影,辅以水嫩双唇散发动人气息,完美诠释来自异国岛屿上的慵懒与妩媚姿态。

除了护肤品,时装和珠宝也倾情演绎地中海:如宝诗龙(Boucheron) 2011年推出Dolce Riviera高级珠宝系列,便将地中海风景凝结在夸张、瑰丽、色彩浓艳的珠宝作品上。整个Dolce Riviera珠宝系列分成Aiguebelle、Beau Rivage、Capriccioli、Isola Bella和Paraggi五个小系列,不同的风格分别对应着地中海周围五处度假胜地的美丽风景。

意大利式精工细作的BVLGARI珠宝最适合代表地中海艺术精华的历史与今天。宝格丽地中海伊甸园珠宝系列从色彩缤纷的地中海攫取灵感,色彩明艳清美,清新淡雅。饱和色和糖果色的宝石相结合,组成了一个拥有丰富色彩的珠宝系列,秀色可餐。古驰Gucci设计师打造的2013夏季男装系列带来一股浓烈的地中海风情。设计师Frida Giannini为新一季的古驰Gucci注入了缤纷活力的味道:优雅的西装套装以苹果绿、橙色、宝蓝等亮丽色泽呈现,用修身剪裁凸显男性也可以因色彩而变得更加年轻。

 

(刊发于《周末画报》)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