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幻想曲号停靠在拉古莱特港口

一大早,七点三刻,MSC“幻想曲号”就停靠在了突尼斯的拉古莱特港口。

港口的工匠手上都是伤口

 

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

MSC幻想曲号的岸上游有8条线路可以选,对于第一次来到突尼斯的我来说,我选择了第一条线:突尼斯历史和文化游。

我们的游览内容有突尼斯北郊的迦太基文化古迹、蓝白渔村希迪布赛德(Sidi Bou Said)以及安东尼浴室遗址。

迦太基老港口

先驱车来到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一个名为托斐斯(Tophet)的地方。Tophet是迦太基用儿童人殉的墓地。最初的考古发现真是令人不寒而栗。月光下的宗教仪式上,一些年幼的儿童被祭奉给拜埃尔--古代腓尼基人信奉的太阳神。、

Tophet的儿童人殉墓地

这个墓地里面,有很多泥罐,里面装的都是祭祀殉葬的贵族家的长子,从新生儿到4岁不等,时间大约从公元前4世纪到2世纪,大概就是罗马―迦太基百年大战那个时间段。集中了大量孩童遗骨的墓地,门口的牌子上用古老的文字写着“SANCTVAIRE PVNIQVE”——其实,它才是所剩无几的真正迦太基人遗留下来的宝贵古迹。

接着我们来到比尔萨山(Birsa)的迦太基博物馆。

迦太基国家博物馆位于比尔萨山圣·路易斯大教堂旁边,展品包括古迦太基时期和罗马时期的文物,如珠宝、家居用品、武器、面具、大理石石棺以及古迦太基的模型。欣赏完展品后,还可以来到博物馆外面的山坡上俯瞰迦太基及迦太基港的美景,眺望突尼斯市。

迦太基遗址上的无头雕塑

不得不说说博物馆中的马赛克和镶嵌画艺术。马赛克是已知最古老的装饰艺术之一,发源于古巴比伦。早期希腊人的大理石马赛克最常用黑色与白色来相互搭配。只有权威的统治者及有钱的富人才请得起工匠、购得起材料,来表现此奢侈的艺术。到了古罗马时期,马赛克已经发展得很普遍了,一般的民宅及公共建筑的墙面和地板、圆柱、台面,家具等都使用马赛克来装饰。罗马贵族们为了炫耀其令人瞠目结舌的财富,把金箔烧制于透明的玻璃上来使用。罗马时期的马赛克是马赛克历史的黄金时期,也是马赛克艺术的最经典时期。迦太基国家博物馆中不乏马赛克构成的的镶嵌画,琳琅满目,蔚为大观。据说,迦太基是世界上镶嵌画出土最多的地方。

大理石马赛克

博物馆门前的旗幡上印着类似象形文字的字幕,传说就是这古老的字母后来成为希腊和阿拉伯采用字母的根源,从而流传到世界各地。

迦太基虽然被罗马彻底毁灭了,但它坐落于突尼斯尖角,和西西里岛共扼地中海正最窄处咽喉,这个地理位置在战略上实在太重要,注定不可能被长期弃置。仅仅百年以后,凯撒大帝重建迦太基,它成为罗马整个非洲行省的首都。因此,我今天所看到的迦太基遗迹,实际上就是古罗马的某个复刻版。

沿西面坡路攀上山丘就会看见圣・路易大教堂。它雄踞在丘顶北部,是1890年为纪念远征北非而死在此地的法国国王圣・路易九世而建造的。

圣・路易大教堂

站在Birsa山顶,眺望白色的迦太基城,身边的花儿开得正艳,身后的地上零星地洒落着一些古迹残痕。厚大的石块砌成的墙基、粗大断折的花岗石圆柱,显示了当年巨型建筑的规模和辉煌。

Birsa山顶花儿开得正艳

巴士把我们带到蓝白渔村希迪布赛德(Sidi Bou Said),这可是突尼斯境内最美丽的地中海村落,其建筑基本只有蓝和白两种颜色,希迪布赛德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地球十大浪漫小镇”之一。

希迪布赛德典型的蓝色窗户

此地的房子融合了西班牙安达卢西亚与阿拉伯的建筑风格,每间白墙的屋子都有耀眼的白色墙壁和夺目的蓝色窗棂,精雕细琢的圆顶拱门还以黑色圆钉凸显阿拉伯风格,加以艳红九重葛和翠绿藤蔓,一幅童话画面。

街道两旁是一些贩卖雕刻铜盘,磁器,布偶,皮件,以及撒哈拉沙漠玫瑰等旅游纪念品的摊位;几处露天咖啡座点缀其中,休闲气氛非常浓厚。

摊主号称是迦太基的毕加索

最后一站是安东尼浴室遗址。

安东尼浴室遗址

 

安东尼浴室是罗马皇帝安东尼统治时期修建的,占地面积约三公顷半,是古罗马第四大公共浴场。

这个建在突尼斯湾海边的浴场,令我想起如今的海边度假村。古罗马第四大浴室尚且如此奢华——从底层结构可以看出两边对称地排列着的更衣室、游泳池、按摩室、蒸浴室、温水室、冷水室。供浴室用的水是通过渡槽从60公里外的引水渡槽引来的。渡槽高6-20米,至今仍遗存几段渡槽和支架。渡槽全部以石筑成,现仅存数段,三万立方米的贮水池至今仍在使用。另外三大浴室的造价和规模就可想而知了。

如今,这里只剩下断垣残壁供人瞻仰,数个由大石头组成的圆形拱门围成的圆圆的浴室,在海风的吹拂下,舒服地泡在浴室里,可以聆听前方蓝色大海的呢喃,轻嗅身边美丽鲜花的香气,一定还有佳人相伴——咳咳,简直是天大的享受啊!

 

 

远眺迦太基城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