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塞尚之路”

 上午8点不到,我们的“幻想曲号”就停靠在马赛港口。

今天的岸上游,我选择去AIX EN PROVENCE。Aix en Provence公元前就是地中海南部的重要城市,距马赛26公里,距巴黎663公里,距尼斯159公里。备受阳光眷顾的AIX,拥有独特的光线质感及色调鲜明的景观,一直是文学家艺术家们的灵感源泉,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Mistral、小说家左拉和“现代绘画之父”Cezanne塞尚。

不少有钱的欧洲人都喜欢住在这儿。这里的街道古朴而美丽,建筑风格以古罗马遗迹、中世纪、 哥特式和文艺复兴风格而著称,据说其橱窗设计和品牌都是法国最好的,对此我游览之后,深为认同。另外,这里还以独特的烹饪、玫瑰红葡萄酒、以及特别的语言--普罗旺斯方言闻名。有朋友说,在这里的法国Boulangerie,是世界上最可口。

从La Rotonde 海豚喷泉出发,开始了这个南法小城之旅。

Cathedral Saint-Sauveur

先参观了圣索沃尔Cathedral Saint-Sauveur,这座大教堂建于5世纪至18世纪之间。从大教堂的正立面明显可以看出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罗曼风格的大门与古罗马时期的墙面相邻,哥特风格的大门拥有丰富的雕塑,上面的钟楼建造于1323至1425年之间。在大教堂内部,圣洗堂的地基修建于5世纪,12世纪建造的回廊是宁静与优雅的典范。(我在参观这个教堂时忘记脱太阳帽了,受到了欧洲游客的提醒)。

Cathedral Saint-Sauveur内部

我喜欢教堂前的露天画摊。在其中徜徉,是赏心悦目的事。要是有合意的,立刻可以买下带走,尺寸大小不一。

教堂前的露天画摊

看到这个戴墨镜的黑衣人守着画摊,你会小小的吓一跳。

市政厅是一幢外表看起来朴实、代表AIX守旧观念的老建筑,建于1655年,完工于1670年。市政厅旁边有一座钟塔,是十六世纪时用来报火警的,现在则仅承担“观光景点”或者地标的功能。

 

钟塔

市政府前的玛希广场(Place de Mairie)是AIX旧城区的中心。

花市1

花市2

这里有令人目不暇接的花市。市民们旁若无人地买卖鲜花。游客则徜徉其中,心中流淌着对这些鲜花的渴慕。在花市流连一番,又来到自由市场。市场上充满跟薰衣草有关的一切,另外有古董工艺品,以及长相非常古董、镜头感极佳的卖自制蜂蜜的老叟。

市场1

这个卖蜂蜜老人十分有镜头感

市场里的演奏

有地摊乐队摆弄着颇为专业的乐器。如果不是时间关系,我肯定就一头栽进去了,因为光是那些香皂盒精油,就令我走不动路了。

认真地看了Musée du Vieil Aix‎旧AIX博物馆,该博物馆本来叫圣让埃蒂安纳旅店,是建于17世纪的豪宅。1932年时成了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创始人D'埃蒂安纳玛丽·德·圣本想通过捐赠的藏品,唤起人们对历史和传统的AIX的认识。博物馆里有旧家具,陶器,陶俑。很多木偶和布景,像是再现古老的AIX的贵族或者宗教生活场景。里面有一幅漫长画卷,规模简直像清明上河图,据说是科珀斯克里斯蒂的画,展示的是古AIX人们成群结队上教堂的热闹场景,足以可见17、8世纪AIX的热闹。眼下这个博物馆正在翻修,我还看了看其翻修计划,时间表以及资金来源情况。

旧AIX博物馆

巴洛克风的屋顶

成群结队去教堂画卷

用人偶再现古代生活场景

很快就来到了米拉波(Mirabeau)林荫大道,它是全市的核心所在,建于十七世纪,本来是一处中世纪的城墙,起点在著名的狮子喷泉,终点则是雷恩国王喷泉;林荫大道与喷泉,是AIX最出名的象征性市景。

居然有这种街头表演
    米拉波林荫大道两旁的建筑颇有特色,由于道路是从中世纪城墙发展出来的大马路,因此市区也以这里为分界线。北边是旧城,有罗马时代遗迹和十一至十三世纪时所建的主教区圣索沃尔(Saint Sauveur)教堂和四周的建筑物。南边则是新市区,有很多现代化的大建筑物,银行、百货公司、大饭店、夜总会等多集中这裡,高卢将军广场上有市内最大的喷水池。

LONCHAMP的店员一定开心坏了,我们到的这一天,店里顾客盈门,90%是亚裔。我则在对面的一家叫BE的咖啡馆,喝了口感很浓郁的冰咖啡。AIX本身是法国著名的大学城,据说到咖啡店讨论功课,几乎是本地大学生的“必修课”。

怎能没有薰衣草

AIX拥有许多美食,首先当属以杏仁碎制作的艾克斯特产杏仁小甜饼。这里的葡萄酒、橄榄油都非常出名。来此地的咖啡店消磨一个下午,啜饮茴香酒或黑咖啡,外加杏仁小甜饼,将是多么惬意!遗憾的是我没有时间来享受这里的普罗旺斯美食。不过在药妆店还是很有斩获滴。


 诱人小甜饼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