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雨中的卡布里岛

约11:15上午,MSC幻想曲号停靠在那不勒斯码头。

我预定了12:00去卡布里岛的岸上行项目。

关于卡布里岛,我有很多期待。那个著名的蓝洞,岛上鞋匠安东尼手工制作的平底夹脚皮凉鞋,舒适Capri Pants……当然最垂涎的是岛上的美景。据记载,从古罗马时期开始,这里就是著名的旅游疗养胜地,奥古斯都大帝在东方战役结束后的归途中,曾在该岛登陆,被这里的优美环境、宜人气候所折服,不惜以4倍面积的伊斯基亚岛换取卡普里岛,作为自己的避暑之地。

利凯卡布里镇一角

19世纪下半叶开始,卡布里成为地中海上聚集欧洲艺术家的岛屿。古老的意大利民谣《卡布里岛》唱道:

oh capri
she’s beauty
baby inside she’s loving
oh capri
she’s beauty
there is an angel growing peacefully


这里还流传着很多神秘的传说,据说只要你乘船围着卡布里的海湾那个高大的拱形岩石转三圈,许下一个愿望,就会梦想成真;还有传说称,这是一个能够找到爱情的小岛。

天公不作美。那不勒斯大雨,气温骤降。同行的穿热裤的女士显然冻得够呛。我庆幸自己穿了针织外套和长裤,但是跑鞋很快湿透。

天雨,渡轮也来得慢了。那种对蓝洞的期待心情慢慢消褪了。然而卡布里岛一直是我的dreamland。就看看这个岛,也行。

坐了近45分钟的轮渡,然后又磨蹭地换上岛上的中巴,地接导游来了,解释由于下雨,山路不好走,因此巴士无法按时到达——等我们坐上巴士,飞驰在湿滑窄小的山路上,才了解到道路是多么狭窄并且稍显陡峭。

卡布里岛的观光中心分阿纳卡普里与利凯卡普里镇。先到达阿纳卡布里。

圣·米歇尔别墅

雨一直下,看蓝洞是没希望了。但是雨中的卡布里街道和小巷,却依然迷人。而且特色店林立,爱好买东西的,一头扎了进去,事后坐在返航的渡轮上,我欣赏了她们亮黄色的PRADA新款,以及在利凯卡布里买的多双平底鞋。我则顾不了购物,先去Villa San Michele看个究竟。

卡布里宫旁的圣·米歇尔别墅——海拔372米的中世纪修道院在悬崖上临风而建,据说别墅中四散的古老摆设可以追溯至古罗马时代。在Anacapri的山顶,属于卡布里岛上较为纯朴宁静的地区。

圣·米歇尔别墅由知名的瑞典医生暨精神病学家亚克塞尔·蒙特(Axel Munthe)修筑而成的。别墅原先为提庇留大帝的行宫遗址之一。1887年蒙特医生来到卡布里岛后,十分钟爱这里的阳光、大海和微风,决心在岛上建筑自己的理想住所。他在行宫遗址基础上修建了这座充满地中海风格、装饰有许多艺术文物的花园,并在这里渡过了14年盈满所爱景、物的岁月。可是后来,无情的眼疾却找上了他,以致最终他无法再承受最爱的阳光,只能回到家乡瑞典。

对Capri 的深厚情感,让亚克塞尔·蒙特1929年在黑暗中写出了充满回忆的畅销书The Story of San Michele,该书陆续翻译成45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San Michele Villa 亦因此名闻遐迩。

穿过别墅地中海风格的花园,站在司芬克斯像边远眺那不勒斯海湾。我想象着如此热爱地中海艳阳的亚克塞尔·蒙特被眼疾推入黑暗时是怎样的心情。但他也曾说过:“灵魂比身体需要更多的空间。”他虽然返回家乡瑞典,想必是他那依旧留在卡布里的灵魂,带领他在黑暗中写下了传奇著作The Story of San Michele吧。

                             亚克塞尔·蒙特(Axel Munthe)的雕像

                             

前面去别墅的路上,狂雨。

然而路旁小店里的色彩却十分诱人。路经一家叫Carthusia的香水店。这个只有在卡布里才有卖的香水品牌Carthusia,就是用当地特产柠檬为主,调制出各种清新爽洁的地中海味道。店员盛情地邀请我们进去。我说赶时间,必须先看museum,他说,好,那回来时来我这里看看。

卡布里岛的一切令我兴奋。虽然下着雨,但是眼睛看不够。不停被邀请去品尝浓郁的柠檬酒,不停被柠檬风格的工艺品、瓷器、各种赏心悦目的工艺品吸引,又想买双平底夹脚凉鞋。最终无法战胜卡布里独有的Carthusia的诱惑,买了面霜、唇膏和沐浴胶囊,当然还有许多卡哇伊的柠檬形状的香皂……

另一个利凯卡布里镇已经在召唤我了。导游非常可爱,沙哑的有磁性的嗓音,可以用意大利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以及英语解说景色。

港口广场是卡布里的中心,钟楼和教堂为代表的古建筑为这里构建了浪漫的氛围,这里也是卡布里标志,其实这里之所以成为中心也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这里独一无二的视野,在这里可以远望卡布里最高峰(Monte Solaro),港口,以及地中海的无敌海景。在这里欣赏海上日出和日落,会是怎样的感觉?

钟楼

港口广场周边有昂贵的名品店,但是也有平价的纪念品店,它出售90 欧元的彩色玻璃挂钟,40 欧元的手制皮拖鞋和1 欧元的仿皮手袋,图案明亮,每个都落落大方地印有Capri的标志。。

沿着TOD ’S店旁的绚丽门洞(白墙壁组合桃红色三角梅)可以走进分岔众多的小巷,那些巷子深深的蜿蜒地盘旋上去,像是欲展示原住民的卡布里。我等游客则像是好奇的鱼,好不容易觅得美丽的所在,东游西游,心中盈满惊叹号——然而,我还是迷路了。于是调出相机中我拍摄的港口广场的钟楼,问一个在抽烟的酷毙了的女店员,她的声音意外地亲切,伸出涂着精致指甲油的手来,直指左边:沿着这条路直走,很快就到了。

很漂亮的门洞

路过PUCCI店,想起Emilio Pucci,他别出心裁地把第一家店开在卡布里岛,先向来度假的富豪JET SET们来贩卖卡布里,随后向意大利\欧洲\世界贩卖卡布里风格。他设计出至今仍在大热的卡布里裤,可以说卡布里成了Emilio Pucci的风格基调。如今到卡布里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是意大利人乃至地中海的骄傲。很多大品牌,选择卡布里岛来发布其度假系列。而时装大师需要找灵感时,不时会来到卡布里岛,譬如美国的Michael Kors可谓海岛控,他最爱来卡布里度假,08年时还特别推出了island卡布里香水系列;是不是美国人特别喜欢卡布里呢?要不然Estee Lauder(雅诗兰黛)眼下怎会推出限量版卡布里夏妆系列——这个系列采用灿烂、温暖的金属光妆感,像和煦阳光洒落在海面上,让女性想象在异国岛屿上消闲时慵懒与妩媚的度假姿态。不用说,可以演绎太多故事。

任何一条小弄堂都很灵

卡布里岛的色彩层次丰富,养眼。

即使走在雨中,即使这次没有蓝洞——据说那种蓝,美得摄人心魄——你也会觉得心情愉快。我一边离开,一边暗自期待,下一次来,一定要选晴天,一定要去蓝洞,一定要住两天,一定要在悬崖边,坐着喝着咖啡看日落。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