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挂念绿色的东西已经颇有时日了。周末打开衣橱,稍作整理,便找出绿色GORE TEX风衣一件;绿色真丝短袖、绿色针织开衫、绿色包包、绿色袜子、绿色帆布鞋、绿色手表、绿色割绒外套、绿色袜子、绿色耳环、绿色项链……显然我对这个颜色青睐已久了。

上了一定年纪之后,告诫自己千万别迷恋黑色。而太绚丽的颜色,又太过突兀,怕扎眼。天气渐热,绿色自然就进入我的视野。前段时间翻看ELLE,看到封面女郎英国女孩Alexa Chung,她涂了绿色指甲,并且在基本护甲油后涂上亮片粉,十分赏心悦目。

于是对自己说,要去买条绿色裤子,一定要去买条绿色裤子。

我并未想好买来绿裤子之后该如何搭配,但是却执念于要买条绿色的,9分裤或者7分裤吧,要显瘦的那种。

这便成了我逛街的理由——很好,很长时间来,我连街也不爱逛了,这不是衰老的标志,是什么呢?

关于绿色系在服饰上的运用,你可以称之为“小清新”,也可以解读为“乡气”,鲁迅先生曾经批评过红与绿的配搭,GUCCI却用红绿相间的条纹当做该品牌的LOGO色彩;权贵们偏爱“祖母绿”,16世纪以来,许多美丽的祖母绿被镶嵌在欧洲各国王室的皇冠、权杖、宝座和各种首饰上。

要显得年轻,还有一种方法是通过使用绿色眼影。可以根据肤色选择眼影,白皙肤色可用浅绿色眼影,由外眼角向内眼角慢慢晕染,眼尾处可适当加长,在接近睫毛的地方用眼影刷涂抹深一号的绿色眼影,再慢慢向外晕染。在眉骨处以及接近内眼角的地方用白色的亚光眼影晕染,然后轻扫边缘,使其过渡自然。麦色肌肤可以选用亮丽的绿色突显健康肤色,方法同上。

还记得在康宁博物馆的礼品商店买回来的玻璃柠檬——两只柠檬,深绿和浅绿的,至今都是我爱的摆设。

在搭配上,绿色是很有悬念的颜色。你总以为,绿色+黑色是安全组合,其实不然,那两种颜色组合起来,很闷。而你使用同一色系搭配,反而可以出彩,如图示的深绿色裤子+浅绿色皮带;另外,索性采用撞色,比如使用绿色+品红色撞色,感觉非常大气。

另外绿色也可以用蓝色来搭配。绿色+白色,比较安全,但是颇缺创意。

有时候,绿色只需要一点,便可以提亮你整体的打扮。

最近看到英国品牌MULBERRY的平面广告,其对绿色的使用,让绿色绝对变成了霸气的颜色。

绿色不是好打理的颜色,你稍稍使用不当,便会露怯,那时绿色只能为你减分。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