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美容和护肤品行业总能想出很多办法,让自己的消费者在向脸上涂抹自己的产品时减轻对环境的负罪感,还不如说现如今,绿色环保已经成了这个行业“非做不可”的行动。 

                     

 

 

 一)减轻包装用量,使用特殊材质,以及“变异”包装

Dior曾引入循环使用的环保概念,从而提升凝世金颜系列产品包装的可持续利用性。使用全新替换芯之后,与原先的一体式包装相比,碳的残留量能减少约58%至81%。 

每一个酷劲十足的M.A.C彩妆产品,其包装其实都是运用可循环材料制成,全部可以回收利用。另外,MAC专业刷具,所有动物毛精心选择,但都是选取毛发而已,绝对不会伤害或杀取动物。所有经染色的刷毛,其染色涂料都是植物涂料,属于环保绿色范畴,不造成环境破坏。

 

Shu Uemura也强调“生态理念”这一新的产品标准,并以此标准规范和指导今后的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各环节。符合植村秀“生态理念”的产品,应该具备如下特性:

1. 所有的原材料对生物体无毒性;

2. 所有的原材料不会在生物体内累积; 

3. 超过75%的原材料可以在环境体系中被生物自然分解;

4. 所有的界面活性剂都可以在环境体系中被生物自然分解;

5. 配方通过生物毒理性实验;

6. 在满足工艺的前提下,生产环节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7. 包装及宣传印刷品使用经FSC认证的环保纸张;

眼下有两款产品完全符合了上述的“生态理念”即植村秀温和双效洁颜凝露和刚刚全新上市的睡莲洁面慕斯。

 

说到包装,植村秀的创意化妆箱更加值得一提。该化妆箱是由硫化纤维制作而成,而硫化纤维是由天然材料如木质纸浆或棉花制成的。这些材料几乎是纯净的纤维素,不仅不含任何的人造胶、人造树脂以及黏合剂,而且它还是生态环保的,不会产生工业废料。制作化妆箱时,硫化纤维被16层紧压在一起,这样制作出来的化妆箱不仅坚韧耐用,而且非常轻巧,能够保护放在里面的产品。

 

二)回收空瓶行动

目前,科颜氏全球所有专柜都实行空瓶回收计划,消费者将用完的空瓶送回店中,即可获得试用装一套。从2011年开始科颜氏柜台KCR(科颜氏客户服务代表)的工服将被逐步替换成由绿色纺织科技制成的特殊环保工服,每10只塑料瓶就能做成一件KCR工服,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了护肤品空瓶的处理问题。如今这些原本象征着科颜氏160年医药背景的白色医师袍工服有有了新的环保意义与公益使命。

上文提及的M.A.C也推出了“BACK TO M.A.C”的环保计划:只要将6个M.A.C产品的空罐交到任何一间M.A.C专柜,即可免费选择一支你钟爱的M.A.C时尚唇膏(中国大陆地区暂未实施,中国香港、台湾地区M.A.C专柜皆可置换),以此鼓励人们将用完的产品容器再回收,减少对环境污染。

从5月1日起,携带任何品牌的精华液空瓶,可以将空瓶交给任何一家倩碧专柜,换取全球最受欢迎的皇牌精华液倩碧光子小白瓶7ML一周体验装!既能感受倩碧抗老化皇牌精华的神奇,又能有助于环保事业,活动在中国地区持续一个月。

在Eau Ravie奥尔莱薇全国的每个柜台旁都有一个化妆品空瓶回收箱。回收来的空瓶该怎么处理呢?奥尔莱薇联手著名雕塑艺术家严友人先生,将收集来的化妆品空瓶(所有化妆品品牌的空瓶)做成一个个雕塑艺术品。并每年定期举办以“生态美肌,关爱地球”为主题的环保活动,展示由回收来的化妆品空瓶做成的雕塑艺术品,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身边的环保”——这简单、而又有意义的活动中来。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