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颇难考证是谁第一个把羽毛插到帽子或者钉到衣衫上,是我国的胡服骑射时代的人们?还是法国路易十六时代的“断头艳后”玛利亚.安托瓦内特?

从The Complete History of Costume and Fashion一书中,可以找到一幅玛利亚.安托瓦内特皇后的肖像画,画中,这位皇后仪态端庄,神情恬淡,由于她观念上提倡卢梭的自由哲学思想,穿着上也标新立异,据说她拒穿紧身胸衣,对发型则非常在意,为了固定和装饰发型,她会在她的发饰中插上珍贵羽毛,于是走路的时候,羽毛发饰便随风招展,极具风情。

当然,不是所有的羽毛都受巴黎上层社会时髦人士的青睐,最为人们熟知的孔雀羽、鹭鸶羽、鸵鸟毛等,成了当时设计师的宠儿,这些各种形状的华丽羽毛与蕾丝、缎带、鲜花、珠宝、皮革等材料,组合成不同造型的帽饰,服装,配饰及其他装饰品。

   30年代的性感尤物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在电影《上海快车》里,被时装设计师、美国人Travis Banton用黑色羽毛、面纱和水晶珠链装扮成了一只“黑天鹅”,这身羽毛主打的装束令玛琳黛德丽立刻焕发出奇特的神秘魅力;以男式无尾夜礼服(Tuxedo)和吸烟装(Le smoking)名闻天下的Yves Saint Laurent也曾用羽毛领圈,作为他优雅晚礼服的装饰,此时的羽毛元素,无疑承担了一种“画龙点睛”的提升角色;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时装界活跃着一名德国名模韦鲁施卡(Veruschka),她在汉堡学习艺术,在佛罗伦萨成为时装模特,她以“华丽嬉皮”的形象出名:身穿孔雀纹的羽毛马甲,画着油彩浓重的妆容,戴着极富民族风的大项链,此时,羽毛元素,又可以用来作为MOD风的好注解(这点,大卫波伊也频频在演出服中,加进色彩感极强的羽毛作为装饰)。90年代,羽毛装饰被卡尔拉格菲尔德用在CHANEL 的高级时装中,也被JIMMY CHOO用在麂皮女凉鞋上,更被极简主义大师Helmut Lang用作T台发饰——想必他是想用极具舞台效果的夸张羽毛发饰,与最简洁的白色背心,营造出他倾力追求的“不可言喻的状况,真正心照不宣的美”。事实上,他的时装审美,早在80年代就获得了广泛认同。

在2007秋冬高级订制服中,亮丽而奢华的羽毛元素相约归来, Karl Lagerfeld为CHANEL执掌的高级订制秀中,借助羽毛及珍珠装饰,凸显夏奈尔的内敛典雅;而Christian Lcroix更是以缀有驼鸟羽毛的宽大领子来揭开序幕,让人不敢小觑羽毛元素的力量。

关于羽毛工艺与手工业之间的渊源,不得不提及巴黎的Lemarié“装饰羽毛工作坊”。

    成立于1880 年的Lemarié“装饰羽毛工作坊”,是现在法国保存的唯一一家羽毛厂。它的成立初期是所有帽子都会加上羽毛装饰的年代,时代需求使得羽饰渐渐变成一门卓越的传统手工艺。在Lemarié 手工作坊,各种羽毛经过“羽毛工匠”之手,变成了时尚的经典之作,而Lemarié 还可以设法搞到很多稀有的羽毛材质。比如,虽然白鹭和风鸟已被列为受保护物种,但南非却无限制出口兀鹫、天鹅、孔雀和驼鸟羽毛。经过Lemarié“羽毛工人”染色、修剪、卷毛和压碎后,都成为了时装的装饰要素。Lemarié 凭借专业睿智在业界独占鳌头,成为多个顶尖时装品牌如Dior、Balmain、Lacroix、Valentino、Givenchy 及Versace 与美国Carolina Herrera、Bill Blass 及Ralph Rucci 的指定供货商。1997年夏奈儿收购它,一方面在于羽饰是品牌不可或缺的装饰元素,另外也是希望能保存羽饰制作这门独特的艺术与卓越的传统工艺。

羽毛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元素?当设计师开始使用羽毛的时候,惊喜地发现羽毛的表现力如此强大。它可以诠释从原始到现代,从野性到温柔,从叛逆到天使的许多特征,也可以自成一体,或让保守的服装或者帽鞋瞬间透出俏皮活力来。羽饰工艺还十分具有想象空间,你可以因此怀想过往,路易十六时代也好,华丽摇滚时代也好,所谓“羽化而登仙”;也可以梦想一下人类“飞”的理想——摄影师Jeff Tse曾拍摄过一组叫做“鸟的天堂”大片,模特上半身被烘托在羽毛下——何时,我们可以实现“飞”的梦想呢?

2011年秋冬,羽毛元素不仅在T台中被大量应用,Giorgio Armani、Fendi等广告大片中也有运用。轻羽来袭,羽毛潮流来势看似舒缓,实则暗流涌动。衣服、首饰、包包、鞋子、发饰(羽毛发饰大热,你可以看到一个光洁的马尾辫上,插上几根羽毛来装饰,也可以看到羽毛假发片被造型师广泛运用。)……羽毛似乎无处不在地,带着对神话时代的眷恋,试图把我们的生活提炼出某种高贵而野性、复古而浪漫的况味来。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