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女性19岁半就开始长出第一条皱纹;人的肺活量从20岁开始下降;骨质从35岁就开始流失;过了40岁,人体的肌肉在体重中的比例开始以每年0.5%2%的速度减少;40岁以后,神经细胞将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使记忆力及大脑功能减退;人的舌头上最初分布的大约1万个味蕾,到60岁后可能减半,味觉和嗅觉因而逐渐衰退……”——这是全世界最大的非营利性连锁医疗服务机构——美国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专家组研究推出的“人体衰老进程”。

     历史发展到现今,虽然接受“人终有一死”事实的人群占绝大多数,但是,祈望延缓衰老,青春常驻,是人类最持久、最本能的追求。古代帝王曾孜孜不倦地追求长生不死术,那时疯狂炼丹也好、探不老泉也好,后人看来虽然可笑,但是正是这种持续的追求,激发了人类的创造力。人们因此也从向外部世界寻求帮助、转向依靠人类自我的力量造出“灵丹妙药”——这种灵丹妙药当然不能保证人长生不死,但是至少,人类找出了衰老的原因,并且树立了这样一种积极的理论:正如美国的科学家简卡珀在《抗衰老的智慧》一书中所言:“很多衰老性变化是无谓的,而且可以得到逆转。”

一、 最热门的抗衰老理论

     抗衰老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可谓如火如荼。目前,全世界已有多家实验室证实某些化合物能够显著延长动物的寿命。最顶尖的科学杂志《科学》《自然》《细胞》几乎每个月都有抗衰老科学领域的重要论文发表,这使得老年医学专家对用药物延缓人体衰老、延长寿命开始抱有信心。最知名的“抗衰老”理论通常被认为是以下三种:

 

1、“抗氧化”理论

  当细胞受到一种叫做自由基的化学粒子的不断破坏性冲击时,衰老便发生了。细胞受到的破坏是日积月累的,当这种破坏达到不可恢复的临界点时,疾病便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接踵而至,最终引起死亡。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院的荣誉教授、先驱性研究者、医学博士哈曼哈曼博士是早在1954年第一个提出衰老的游离基理论的人。幸运的是,人体并不会在游离基的猛攻之下轻而易举地屈服,人体中存在着由各种“酶”和叫做“抗氧化物”的物质所组成的防御工事。如果自由基是残害身体的“暴徒”,那么抗氧化物便是保障安全的“警力”,它们的化学特性能够减轻游离基的杀伤力。它们的作用是阻止游离基的生成,消灭游离基并修补由其造成的广泛而可怕的破坏。

    

2DAN修复理论

基因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抗衰老科学迅速进入一个重新繁荣的时期。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发现端粒的三位科学家。他们发现,人和一些动物的细胞核两端有一个帽子状的东西,称为端粒。端粒实际上就是一种DNA片段,由特殊的碱基序列构成。端粒的作用是保护染色体,由端粒酶来启动、制造和维持其功能。端粒酶的活性是调控衰老的关键因素。人年轻时,端粒酶的活性较大,容易维持和延长端粒。但在年老时,端粒酶活性低,难以维持端粒的长度,端粒就会缩短,因此衰老会慢慢显露。当端粒长度缩短到一定程度,会使细胞停止分裂,导致衰老与死亡。

  美国哈佛大学的肿瘤医生罗纳德?德宾霍根据端粒理论,通过老鼠试验,第一次成功逆转了衰老过程。试验中,德宾霍通过特殊方法使老鼠提前衰老,使这些动物的皮肤、大脑、内脏和其他器官与80岁老人的类似;然后利用药物刺激,成功令端粒酶逆转录酶重新恢复生机。老鼠服用药物2个月后,长出大量新细胞,返老还童,重现活力。更令人吃惊的是,原本年迈的公鼠竟又重新恢复了生育能力,再度繁殖后代。

  当生命科学与美容联姻,美容专家为我们带来了基因美容的福音。科学家发现,控制肌肤状态的本源来自基因,它存在于细胞核内,自然衰老、紫外线、压力污染等因素都会使细胞基因带来改变。当伤害过大时,细胞便不能健康生长,衍生为各种肌肤问题。因此,诉求为基因保养的美容品,旨在激活细胞核内基因片段的活性,或修复基因表达出的蛋白质的受损状况,从而达到从源头修复美丽密码的作用。

  (如:Lancome兰蔻美颜活肤液:激发特定基因活性+修护蛋白,就是首次将基因研究与蛋白组研究结合在一起的创时代产品。适用所有年龄,用在化妆水之后的精华基底液,全面修护肌肤问题。Lancaster 365修护美肌眼部精华露中采用了独家酵素修复DNA,力图一次性地解决所有眼周肌肤问题。雅诗兰黛时修护特润精华露则首次发现细胞中的时钟基因存在,能即时修复受损细胞。)

C、激活Sirt 3 理论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科学家就研究发现,节食(即所谓“卡路里限制”)能够延缓动物的衰老进程,延长寿命。而现代基因技术让科学家发现了节食抗衰老的秘密,就在于激活了哺乳动物体内的一种包括Sirt 3在内的名为sirtuin的酶。如果能够进一步寻找到激活这种酶的药物,那么也许在某一天,世界有望拥有人类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老生不老药”。

 

 

 

二、 抗衰老的美容方法

一) “塑”

1 美容美颜

  考古学家在古埃及美少年法老图特卡蒙的墓中发掘出了3000年前的古老化妆容器,容器中尚留有动物脂肪和植物树脂制成的软膏类物质。为保护肌肤不受干燥和灰尘的伤害,防止肌肤出现色斑和皱纹,古埃及的王公贵族不遗余力地设法保持青春美丽。例如,当时已经有了女性抗老化的去皱配方,即在牛奶中掺入香料、蜡、新鲜橄榄油、剁碎的莎草,涂抹在脸上保持6天。在古代,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保持年轻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是受众人景仰的当权者,为了向民众宣扬自身魅力,就少不了美容这项。美丽和青春与权威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恰好体现了化妆的历史。

  现在:在美容品中加入抗衰老成分:抗氧化因子以及修复DNA的抗老化活肤因子。很有必要了解这些成分:

  1)多酚多酚类物质被称为“第七类营养素”。其主要活性成分为多酚类物质,多酚类化合物是指分子结构中有若干个酚性羟基的植物成分的总称,包括黄酮类、单宁类、酚酸类以及花色苷类等酚是在植物性食物中发现的、具有潜在促进健康作用的化合物。它存在于一些常见的植物性食物,如可可豆,茶,大豆,红酒,蔬菜和水果中。

  2)辅酶Q10 辅酶Q10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的辅酶,是人体内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剂,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能力和减缓衰老速度。辅酶Q10在体内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营养物质在线粒体内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有重要作用,二是有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3)胜肽 胜肽最近一直是化妆品科研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因为胜肽成分先进,效果显著,被很多药妆品牌使用。但是胜肽的价格很贵,所以添加了胜肽的产品也卖得比较贵。一般来说,胜肽能促进胶原蛋白,弹力纤维和透明质酸增生,提高肌肤的含水量,增加皮肤厚度以及减少细纹。

  4)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维持皮肤与肌肉弹性的主要成分。但随着年龄增加,皮肤与肌肉中的水分会减少这是老化的开始。此时,胶原蛋白纤维开始变为细小,弹性蛋白之弹性也会减低,原先真皮中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交互构成有规则的网目结构会逐渐崩解,最后导致皱纹的生成。

  5)视黄醇 视黄醇就是完整的维生素A分子,它是一种化妆品成分,只用在非处方产品中。视黄醇可以被分解为其它形式的维生素A,出现在护肤品中或处方药中。不管是处方还是非处方,各种形式的维生素A都发挥细胞沟通因子的作用。也就是说它们能够指令皮肤细胞正常工作,甚至让皮肤细胞变得更加富有活力。

  6)神经酰胺神经酰胺是存在于人体皮肤最外侧的角质层细胞间类脂体的主要构成成分(>50%)起着防止水分散发及对外部刺激有防护功能的重要作用,承担着保护皮肤和滋润、保湿功能。也有许多研究报告指出,可以通过使用含神经酰胺的外用膏类产品,达到防止过敏性皮肤病的目的和抑制黑色素褐斑的效果。

(图片来自网络) 

2 整形美容

外“塑”,除了用美容品来美容,比较厉害的便是抗衰老整形美容了。从全球抗衰老整形美容发展的历程来看,抗衰老整形技术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外科手术抗衰老阶段,也可以称为“手术整形美容阶段”。它起步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后修复整形美容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术整形美容抗衰老包括塑形、除皱、五官等项目,得到广泛的认同。这个时期的抗衰老手术,往往只解决组织的移位,通过切除部分皮肤,让松弛下垂的组织及面部形态恢复到比较正常的位置,使外观看起来显得年轻;

第二阶段是微创抗衰老整形阶段,在整形美容业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时,微创技术抗衰老开始逐渐取代外科手术抗衰老,尤其发展到2000年前后,比1992年增加了356%,达到了最高到2002年,美国率先研制了“电波拉皮”设备,最初用于眉毛的提升和侧面部的紧肤,后来逐渐应用于整个面部和全身松垂的部位,可以说,随着电波拉皮技术的广泛应用,微创技术抗衰老已完全取代了早期的手术抗衰老。

第三阶段是无创非手术抗衰老整形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无创非手术抗衰老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几年来,整形美容进入第三阶段。无创非手术抗衰老已日益受到大众的欢迎,由于无创非手术抗衰老技术具有无需动刀,没有创伤,无需恢复期等特点,并且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所以无创非手术抗衰老技术已成为这几年最主要的整形美容方式。

 

 

二)、内 “养”

  撰写于平安时代的《医心方》是日本最早的一部医学著作。此书在当时属于珍贵读物,或进献天皇,或只有身份高贵之人才能阅读、誊写。其中,“不惧年岁增长,保持娴静美丽的年轻容颜的方法”、“治疗白发和重现黑发的方法”等内容,正是关于抗老化保养方法的记载。《医心方》在此介绍一种处方:

  调配6种天然成分--天门冬根、小麦种子、车前种子、瓜籽(甜瓜种子或冬瓜种子)、白色赤石脂(水化硅酸钙)、薄叶细辛(整株细辛、细辛根),餐后服用,连续10天即可见效,身体变得轻盈,已经脱落的牙齿再次长出?!老年人重返壮年,年轻人青春永驻,年轻美丽的容颜就算到了三百岁也不会改变。

  且不论书中内容的真伪,从这个方子可以看出,早在一千年前人们就开始关注抗老化的问题了。

  当然我国历史上有更早关于抗衰老探索的记载。这些记载显示了古人的智慧,以及人们对于衰老难以抗拒的种种不甘。人们发现,如果从自己的生活方式上入手,谨慎地对待饮食、生活习惯和周遭环境,那么,我们至少可以老得慢一点,活得长一点。这一点对现在的人们来说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 饮食。现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受西方人的影响,喜欢吃西式快餐,这些快餐高热量,偏甜,含有过多动物脂肪。这些食物吃多了会引起身体发生炎症,使DNA功能衰退,细胞里的线粒体功能衰退,最终加速衰老。另外,营养缺乏也会导致衰老。现在的饮食一般都是比较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长期的营养缺乏也会使我们的身体发生变化,比如血压、血糖不正常,影响我们的大脑细胞以及循环系统。

第二, 生活习惯。从运动方面来讲,30多年前,我国大城市的大街上还有很多人在骑自行车,现在满街都是汽车,人们用于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了。而肥胖也是导致衰老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肥胖会使DNA活力降低,大脑细胞活力衰退。

第三, 环境。首先,污染会直接损伤我们的DNA,损伤我们的皮肤。另外来自食物和水中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会损伤我们的DNA,导致老化蛋白的堆积。老化蛋白也就是细胞里面的垃圾,也会影响细胞里线粒体的活性,这些是导致细胞衰老的根本原因。

 

因此,所谓内“养”,便是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经常运动,避免在污染的环境中活动。只有注重“内养”了,才是热爱生活的都市人最积极的生活品格之一,而当你能兼具“外塑”与“内养”的种种技能,那么,你的“逆生长”一定不会只是梦想。

 (此文刊发于《周末画报》)

 

话题:



0

推荐

肖练

肖练

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大学任教,时尚流行文化专栏作者。

文章